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andrew | 19th Apr 2006, 1:25 AM | 置頂, 信仰

《猶大福音》翻譯完畢,加上國家地理雜誌的炒作,令平凡基督徒如小弟大感困惑。猶大Picture是英雄?是耶穌叫他做場戲?

那邊霜各大基督教領袖叫大家定 d 黎,《猶大福音》沒有絲毫動搖基督教信仰,以圖淡化《猶大福音》的重要性。

作為一個沒有受個神學訓練的基督徒,應如何看待這本古卷?

於是去看了《猶大福音》的英文翻譯一番,再惡補背景資料,總算心中有個概念。

1. 諾斯底教派

很明顯,整本《猶大福音》都在硬銷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故此要明白此書,要先了解諾斯底主義是什麼一回事。

諾斯底主義的信徒,相信創造物質世界的神(舊約聖經的上帝耶和華)是邪惡的,另有一位至高至善的神,派耶穌拯救被邪惡肉體監禁的人體靈魂。

和傳統基督教不同,諾斯底門徒接受救贖的方法,不是接受耶穌的恩典,而是明白一個隱藏的、屬於一個秘密組織的智識。(gnosis希臘語意為「智識」)

諾斯底教派於基督教初期就已存在,並和保羅一系的「正統」有抵觸,如:

提摩太前書 1:4
也 不 可 聽 從 荒 渺 無 憑 的 話 語 和 無 窮 的 家 譜 ; 這 等 事 只 生 辯 論 , 並 不 發 明 神 在 信 上 所 立 的 章 程 。

提摩太前書 6:20
提 摩 太 阿 , 你 要 保 守 所 託 付 你 的 , 躲 避 世 俗 的 虛 談 和 那 敵 真 道 、 似 是 而 非 的 學 問 。

諾斯底教派一直都在基督教的邊緣掙扎,為數很少,但領袖都是能寫之徒,故留下很多著作傳世,不過大部份都在聖經正典化後被銷毀或消失。

 

Picture

 

2. 手抄本的真確性

現存的手抄本最早於1983年在日內瓦出現,由一種埃及古語(Coptic)寫成,經碳14技術驗證為成書於220至340年間。語意分析研究認為這是一個130-170成書的希臘原文的翻譯本。

簡單地說,這手抄本的真實性不容置疑。

 

3. 歷史記載的真確性

比如說我現在寫一個《Andrew福音》,大概一萬年後也能算是「初期教會文獻」。一萬年後互聯網出土,也不會因此證明我寫的東西對於拿撒勒人耶穌和加略人猶大有什麼新的歷史詮釋。

同樣的,即使《猶大福音》是真實的「初期教會文獻」,也不能就此斷定它的歷史價值。就這個問題,我同意某教授所言:「這手抄本沒有為我們帶來歷史上的耶穌和猶大的新知識,它只是告訢我們很多關於一個當時被視為異端的教派。」

《猶大福音》的內容很多與其他經典相抵觸,就和一貫的諾斯底派文獻一樣,在信仰上和歷史上都和較早的經典有出入。

 

Picture

 

4. 讀後感

感覺這福音是十分典型的諾斯底思想,很強調耶穌知道一個這世代不能明白的秘密,書中的耶穌和四福音中的有明顯不同。當門徒說了些東西,耶穌會大笑,以示他們不明白某些東西。猶大是耶穌最愛的門徒,耶穌花了相當的篇幅向他解釋諾斯底主義思想:邪惡的天使創造人類、耶穌來自至高神的救贖。猶大為的是要配合耶穌,使他能脫離這個邪惡的肉體。

我認為如果要接受《猶大福音》,固然要接受猶大是忍辱負重,同時也要接受諾斯底思想中,物質世界是邪惡、創造人類的上帝是邪惡等觀念,相信不是一般人能接受得了。

 

5. 聖經正典化

很多基督徒都過分詮釋「聖經是神所默示」(提摩太後書3:16)這句說話,忽略了聖經(尤其是新約)正典化的過程。

初期教會的容忍度較大,神學理論未成型,不同思想的經書都存在。

《猶大福音》為何沒有納入正典,和諾斯底派為何被視為異端是同一問題。我沒有能力解答,或許是早期教會崇尚保羅和其他使徒(和耶穌相處過的門徒)的教導,多於富有神秘主義色彩的諾斯底。

 

6. 爭議背後

說到底,《猶大福音》的內容沒有什麼新鮮之處:諾斯底思想也是我們從前認識的那些。為何會引起如此大波?

相信和 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效應相同。

《達》書中也是一些老掉牙的爭議,不過以小說形式推出。我也挺喜歡這小說,但驚訝為何這麼多人把裡面的陰謀論劇情當真。

或許很多人相信,不是由於小說中的論據,而是這想法正中自己的宗教觀。

越來越多人以「宗教都是人老作」的前題評論宗教,結果願意對宗教問題深入研究的人少,相信簡化或天馬行空的陰謀論解釋的人多。

 

Reference:

猶大福音的真相(Littleho's Blog)


[1]

"《達》書中也是一些老掉牙的爭議,不過以小說形式推出。我也挺喜歡這小說,但驚訝為何這麼多人把裡面的陰謀論劇情當真。"

這情況就正如不少當正,至為正史一樣,大家總把易明、有趣一點的說法當真一樣。


[引用] | 作者 Petit | 19th Apr 2006 2: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好久沒來了.

未看猶大福音
正掙扎要不要看
看了好像只益左佢多一個讀者

傳媒訓練告訴我
這就像是一本八婆雜誌
公說公理
婆說婆理
只要夠膽登
一定會有讀者
就好像那些犯了錯的藝人一樣
電視台比個airtime講他的歪理

對於許多人相信達文西密碼是真的
我倒沒有覺得恴外
又係個句:八婆雜誌
記者寫得出
點都會有人信


[引用] | 作者 eggsplash | 19th Apr 2006 3:2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Petit :
"《達》書中也是一些老掉牙的爭議,不過以小說形式推出。我也挺喜歡這小說,但驚訝為何這麼多人把裡面的陰謀論劇情當真。"
這情況就正如不少當正,至為正史一樣,大家總把易明、有趣一點的說法當真一樣。

這情況就正如不少當正三國演義、火鳳燎原為正史一樣,大家總把易明、有趣一點的說法當真一樣。


[引用] | 作者 Petit | 19th Apr 2006 3:5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回應一下..

您好,不知從哪連連連就到這來了。
我本身是基督徒,猶大福音我有看,我的看法跟那位某教授想的是一樣的

對信仰而言,這部福音書並沒有幫助;但對考古學界而言,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引用] | 作者 老王 | 19th Apr 2006 3:5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沒意見

很好的詮釋, 謝謝呢~


[引用] | 作者 Shung | 19th Apr 2006 4: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或許很多人相信,不是由於小說中的論據,而是這想法正中自己的宗教觀。"
同意這見解,不少人都認為貫徹相信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信念就是信仰了,所以信仰的中心是其實就是自己的意念。
似乎《猶大福音》還是不適合初信的人看啦﹗


[引用] | 作者 皇帝 | 19th Apr 2006 5:5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Petit :
Petit :
"《達》書中也是一些老掉牙的爭議,不過以小說形式推出。我也挺喜歡這小說,但驚訝為何這麼多人把裡面的陰謀論劇情當真。"
這情況就正如不少當正,至為正史一樣,大家總把易明、有趣一點的說法當真一樣。

這情況就正如不少當正三國演義、火鳳燎原為正史一樣,大家總把易明、有趣一點的說法當真一樣。

可能大家都係睇重佢的娛樂性多過真唔真啦。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9th Apr 2006 9: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eggsplash :
好久沒來了.
未看猶大福音
正掙扎要不要看
看了好像只益左佢多一個讀者
傳媒訓練告訴我
這就像是一本八婆雜誌
公說公理
婆說婆理
只要夠膽登
一定會有讀者
就好像那些犯了錯的藝人一樣
電視台比個airtime講他的歪理
對於許多人相信達文西密碼是真的
我倒沒有覺得恴外
又係個句:八婆雜誌
記者寫得出
點都會有人信

果然係記者,深明此道!
八婆雜誌的背後,大家的重點已不是可不可信,而是話題有不有趣。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9th Apr 2006 9: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回應一下..
老王 :
您好,不知從哪連連連就到這來了。
我本身是基督徒,猶大福音我有看,我的看法跟那位某教授想的是一樣的
對信仰而言,這部福音書並沒有幫助;但對考古學界而言,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同意你的看法,對於早期教會文獻的找尋,猶大福音可算是一個喜事。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9th Apr 2006 9: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沒意見
Shung :
很好的詮釋, 謝謝呢~

謝謝你來啊!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9th Apr 2006 9: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皇帝 :
"或許很多人相信,不是由於小說中的論據,而是這想法正中自己的宗教觀。"
同意這見解,不少人都認為貫徹相信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信念就是信仰了,所以信仰的中心是其實就是自己的意念。
似乎《猶大福音》還是不適合初信的人看啦﹗

好多人最相信的,是自己。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9th Apr 2006 9: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越來越多人以「宗教都是人老作」的前題評論宗教』
太多人不能抱著客觀看待事物。
也正因如此,被蒙蔽利用的人始終比看透事實的人來得多。


[引用] | 作者 差忒 | 19th Apr 2006 11: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重點已不是可不可信,而是話題有不有趣。"

是啊
有時好沮喪
i try not to feel anything


[引用] | 作者 eggsplash | 20th Apr 2006 5:0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差忒 :
『越來越多人以「宗教都是人老作」的前題評論宗教』
太多人不能抱著客觀看待事物。
也正因如此,被蒙蔽利用的人始終比看透事實的人來得多。

嗯,但願我地都能看清楚,睇得真。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Apr 2006 1: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太多人出來反証聖經的真確性,我個人認為只係又一無聊之作.


[引用] | 作者 靚女Honey | 21st Apr 2006 12: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靚女Honey :
太多人出來反証聖經的真確性,我個人認為只係又一無聊之作.

我則認為是真實的早期教會文獻,只不過對基督信仰方面沒有增加什麼。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Apr 2006 2: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幾個個人觀感(不是正解,所以不必太認真)

1. 從你所說的《猶太福音》,感到比較傾向二元論的學說,但二元論其實是由希臘的人性化神格思想滲入和同化了基督教思想才令早期神學觀點產生如此變化的。所以在舊約的思想以至早期的基督論其實也沒有一個「絕對的邪惡」和神對抗著,而只是因為人內心的軟弱導致產生罪孽;到後來羅馬人統治以色列人之後,二元論和希臘式神觀才開始在Yahewh教會生根,並結合原來的神觀演變成後期的基督教神觀。

2. 如你所說,諾斯底教派是鼓吹「神秘的經驗」,強調和神的交往是秘密而不能言諭的;但這個觀念只是一個「結果」,而導致這結果的真正「原因」是諾斯底相信基督耶穌這個真理(「道」,希臘文logos)並無成了肉身,也沒有「住在我們中間」,整個救贖的過程其實只是幻象,而耶穌在世上出現也只是一個幻影的「幻影說」。所以在當時的早期教會因「基督是幻影而不實在」這學說而衍生了認為在世肉身的生活並不重要,造成兩個極端的表現,一個是完全刻苦近乎虐待自己的生活;另一個則是因肉體不重要而放縱自己的在世生活(這一派和希臘的享樂主義不謀而合,想到嗎?)這幾點是直接和新約基督教耶穌神而人的基督論這核心思想正面衝突的,所以可以預見「猶太福音」是無論如何也不會被納入正典。

待續......


[引用] | 作者 W | 21st Apr 2006 3: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下回分解

3. 諾斯底派的存在真確性是無容置疑,而猶大的存在和在歷史中的重要性也是一樣。至於猶大是否耶穌的愛徒便不得而知(其實是我唔知),但他扮演著重要角色則甚至可在聖經當中找出端倪: 在十二門徒中至少有三個是所謂「奮銳黨」人,亦即是當時的革命黨人,革命的目的當然就是推翻當時的羅馬人統治,重建在舊約當中所預示著的「偉大的以色列國」。而當時耶穌被視為「彌賽亞」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但在革命黨人以至普通以色列人民的心目中,彌賽亞的形象卻和耶穌的表現有很大的出入。當猶大明明知道耶穌便是真正的彌賽亞,但祂又不願意迎合大眾的願望帶領以色列人「脫離撒但的羅網,重建「約櫃的光輝歷史」時,他心中那種不安和沮喪是可想而知的。所以說猶大是「坑」耶穌又好,說他想逼耶穌「Show Quali」又好,甚至是耶穌「老點」他做大反派又好,其實是有可能、但都是不能證明的推測,因為我們不是猶大或耶穌肚裡面那條蟲。

4. 聖經正典化可是用了千多年才塵埃落定的大工程,當中因為是「神」也是「人」的工作,或多或少都不得不沾了少許人性的「真實一面」,如政治、民生、社會以致其他的考慮。所以我們在閱讀聖經時不單要當它是一部神學和宗教典籍,也要當它是一部文學、歷史以至是社會學的典籍,從多角度去欣賞並理解它的內容。縱使你或我未必盡當中的內容,但其中每一段每一句,第一層意思當然是「神所默示的」,第二層意思則是作者要同時表達他們的思想和立場,但第三層意思其實也是編撰者在編書時以內容去表達他們的立場和所相信的事。

再深入去分析,我們看四福音之所以成為「福音」,但其他的經卷只是「經卷」或者「書信」卻不能成為「福音」自有著重要的原因:馬太福音是完整的基督論,包括基督降世的目的、在世的工作、以至離世之後審判的來臨,構成一幅(比較)完整的救贖的圖晝;馬可福音是最早的基督生平,可說是馬太和路加的藍本;路加則是把救贖由單單屬以色列人的福音,擴展至成為普世的救贖,與使徒行傳一起構成一部「外邦人的福音」(可把路加和使徒行傳看成是上下集大結局來看);約翰福音就更不得了,可說是早期教會的一篇最完整的神學講章,由創造、基督、救贖以至末世,幾乎把基督教的核心思想一網打盡。

回看《猶大福音》,要把它冠以「福音」之名,首先要看看它是否有如四福音一般有重量級的內容;再看看若成不了福音的話,它有會否和其他正典的內容有所衝,帶給讀者混亂的訊息,導致宗教、作者和編者的思想不能被正確的傳遞。

5. 當時的異端會否成為今日的新興甚至主流這個問題,這可就不是我所能回答的了。是潮流文化又好,是陰謀當道也好,最終還是像一眾出文回應的有心人所說:先看,再想,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回應(慢慢的動怒:-P)。先有批判思考,然後當自己拋掉理智,超越一切,到最後還剩下的堅持,那便是信仰了。

區區悖論,不知所言,見諒見諒。


[引用] | 作者 W | 21st Apr 2006 6: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W

回W,

謝謝你的詳細回應,正當我想,這已可以是一篇blog文章時,已看到你那兒有了。:P

我也聽說過諾斯底主義有早於基督教的起源,看你的回應後明白多了。在知識得救、肉體邪惡方面,我看聖經時,不同的作者或多或少有這個味道,只是沒有像諾斯底般有系統地建成理論。在我看來,新約聖經的思想,某些作者是有點諾斯底傾向的。

我也同意要理性批判,多思考,共勉!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Apr 2006 8:4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覺得愈看就愈多問號,愈看就愈多不明白...不過我始終相信不是神叫猶大演戲...我是這樣認為的!!
很多非信徒看了這個,不停跟我爭辯廊是"奸"的,是有陰謀的,真把我氣死...


[引用] | 作者 魚魚 | 6th May 2006 1:5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sorry,我打錯,我想打"神"不是廊


[引用] | 作者 魚魚 | 6th May 2006 1: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魚魚 :
我覺得愈看就愈多問號,愈看就愈多不明白...不過我始終相信不是神叫猶大演戲...我是這樣認為的!!
很多非信徒看了這個,不停跟我爭辯廊是"奸"的,是有陰謀的,真把我氣死...

哈哈,人家怎樣想就不用理他們了,自己明白自己的信仰就可以了。


[引用] | 作者 Andrew | 6th May 2006 10:1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媒體利用神來炒作收視和賣座的事情不是新鮮事,只是會誤了一些不明白恩典和神的話語的人。傳媒的用意和達文西密碼一樣,打著耶穌的名號,來炒熱並有經濟收益。
但暗地裡這教派的內容即是說耶穌沒為人的罪釘上十字架。
基督的救贖計畫完全是部份人為了創立宗教自己想出來的鬧劇嗎?
保羅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很多爭辯,選擇用真實的心和禱告來面對,
與其多花心思了解其他旁經,不如把時間用來更認識神。
上帝會為祂的名負責的。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我想真正與神親近的信徒,會真知道上帝的救恩,在生命是明明白白又真又活不能否認的。


[引用] | 作者 小聖 | 8th May 2006 12:1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小聖
是的,真正的信仰不會那麼容易被動搖。
其他人怎樣想就由他們吧。


[引用] | 作者 Andrew | 8th May 2006 1: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推荐《多馬福音》

比較起來,《多馬福音》是較有啟發性的。它記載了耶穌深入心靈的話語,並與東方靈性思維接近。值得推荐。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49270008

http://www.lapen.com.tw/a2.htm


[引用] | 作者 Benedict | 11th May 2006 11: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推荐《多馬福音》
Benedict :
比較起來,《多馬福音》是較有啟發性的。它記載了耶穌深入心靈的話語,並與東方靈性思維接近。值得推荐。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49270008
http://www.lapen.com.tw/a2.htm

謝謝你的推薦。
我以前也看過,但未看完。
多馬福音也是諾斯底作品,但當中引用了很多耶穌的比喻,和其他福音對照很有價值。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2th May 2006 5:4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多馬福音》特點摘要

把《多馬福音》歸為Gnostic作品並不聖經學界的共識,如果它不是在Nag Hammardi Libray的52卷裡(1945年)被同時發現,是不會有人這樣歸類的。由於它有深入的靈性思維,又被初期保羅派基督教會所遺棄,靈知派(Gnostic)修行人才會把它收起來。1897-1904年《多馬福音》希臘文版殘頁在埃及Oxyrhynchus被發現,那時聖經者們不知道它們是《多馬福音》中的話,當初就沒有人會認為那些話是Gnostic的作品。

《多馬福音》的特點摘要如下:
一‧《多馬福音》和正典福音有三分之一的重疊,但有許多段的關鍵字句不一樣。
二‧《多馬福音》有十幾則「天父之國」的比喻和講解。並談論當代猶太人關切的幾個問題:如何祈禱、齋戒、布施、飲食?關於割損禮、守安息日的問題、何時死者會獲重生、愛兄弟之道、罪的問題、正義的問題、關於人世的終結、女子的靈性問題、及天父的國度在何處?等...。不過除了「天父的國度」、「愛兄弟之道」、及「上主的圓滿正義」有較多的解說之外,耶穌對門徒們的教導都是要求他們回到最原本的心性,回歸大一體的心靈。
三‧這份文件中不用「神之國(The Kingdom of God)」這樣的稱呼(可是《馬可,路加和約翰福音》都這樣用),但卻用了三次「天堂之國(The Kingdom of Heaven)」;後者是《馬太福音》的字眼,也是當初猶太人所用的字眼。然而這份文件大多數用的是「天父之國(The Kingdom of Father)」或者簡稱「這國度(The Kingdom)」來稱「天國」;前者與耶穌對天主暱稱所用的字眼「父親」有關。而稱「天國」為「天父之國(The Kingdom of Father)」是本文件所獨有的。這樣的稱呼與用字,顯示出作者對耶穌的瞭解,與熟悉耶穌說話的程度。
四‧全書中可發現諸多猶太人說話的表達方式:「...這世界對他是不值得的」,「...不會嚐到死亡」,「盜賊會來侵犯...」。並一再出現猶太人的習俗,舊約文件,希臘寓言的運用。
五‧文句話意對仗得比正典福音完整,符合猶太人的說話方式。至少有三處,在正典福音中被分得很遠的兩段話,在《多馬福音》中是一起的,而話意卻相得益彰。
六‧「有耳聽的人請他們聆聽吧」這句加強語氣的話共出現了六次,並都是在講比喻的前後;這與正典福音中的情況是一樣的。
七‧與早期(公元635年,即唐太宗貞觀九年)基督宗教傳到中國來的景教所翻譯的文件中有諸多重疊。
八‧在所有的正典福音與福音外傳中,只有這份文件在一開始就表明身份,說:「這份祕傳話集是活於生命中的耶穌所傳達的,由孿生子多馬所記錄。」
九‧仔細研讀的人都會發現《多馬福音》是一部「基督禪宗」;書中耶穌一再要求人們向天父所賜的這七天大的嬰孩(在眾人之內的靈性)學習生命之所。
十‧在這本書中,耶穌一再向眾人強調要以「合一光明的靈性為依歸,分裂的心靈只會造成黑暗的世界」。他一再叮嚀,苦口婆心的程度另人警惕。


[引用] | 作者 Benedict | 12th May 2006 11: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8]

Benedict:
謝謝你的重點分析!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3th May 2006 2:1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9] 正典傳奇

問題:
既是不作衝突,沒有矛盾,甚至是相得益彰,措詞行文也是優美,那為何它「被初期保羅派基督教會所遺棄」?
保羅教派的標準是甚麼?為何不去注重保留主耶穌的話?


[引用] | 作者 curioushunter | 17th Oct 2006 9: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0] Re: 正典傳奇
curioushunter :
問題:
既是不作衝突,沒有矛盾,甚至是相得益彰,措詞行文也是優美,那為何它「被初期保羅派基督教會所遺棄」?
保羅教派的標準是甚麼?為何不去注重保留主耶穌的話?

因為他們記載的內容,一般相信是文學作品多於史實 -- 他們都沒有和耶穌生活過。而且他們的作品的神學內容和當時保羅所提出的很不同。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7th Oct 2006 10:4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