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andrew | 28th May 2006, 10:21 AM | 博客

可能現在才談引用事件是慢了九拍。

到底網誌的文字甚至連結是否隨意任人引用,事前不必得到作者同意?私人網誌之間的引用,問題或許還不大,若被Blog-you這類高流量網站引用,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

在網上看到的評論,大多是讚成的,其中理由是,放在網上的東西,就不要要求有什麼私隱。這點我是同意,也是有點無可奈可。

網誌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是個人日記嗎?又放在網上,能搜索到。要是只想給熟識的朋友分享,設一個密碼便可,但不少人又會想,把網誌公開,認識多點「網友」又無妨 ,何必限制自己交友的圈子?

學界模式

有人說網誌應該跟從學界的引用模式。學術文章被引用是光榮的事,代表有江湖地位,所以也應以被引用為榮。這觀點我很難同意。

寫學術文章和寫網誌的心態和動機根本就不同。寫學術文章是為搵食,文章精雕細琢,看了又改,改了又看,發表前更要經過審核。某程度上,寫學術文章是為了被引用。

網誌就不同了,在寫作時,可能只是想簡單地記下對一件事的感受,寫完後可能沒有再重看一篇,可能有錯別字,用語也不面面俱圓、政治正確。如果這樣的文字,被大網站放在首頁,給全港Bloggers鑑賞,可能不太自在。

如果你要寫一篇文章登在blog-you首頁,你還會不會像平時寫Blog一樣寫呢?如果每篇文章都有可能被網摘編輯登在首頁,是否我們就應寫每篇文章都小心謹慎,這樣的話寫Blog就不自在了。

如果引用的只是一個連結,好像 Sinablog的推薦文章般,可能更令人容易接受。這可以看為一個介紹,引導新的網友來這個網誌。

 

責任誰負

也有論者認為,把文字放在公開的網上,就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怕被引用的話就不要寫,所以責任全屬網主。我同意每個人都應為自己話過的話負責, 但問題還是一樣:如果作者事先知道文字會刊登在更為公眾的場合,而不止是自己的網誌,用語可能會客氣點、中立點。畢竟寫字是看場合,即使觀點一樣,表達的方式和語氣也可以不同。

我認為引用者也有一定責任,引用者也要看文章的體裁。如果作者多寫評論文章的,如影評、時事評論等,則一般都不介意被引用。若網誌是記下感受為主,用語主觀的,就不知網主會不會介意了。畢竟把自己感性的文字放在一個流量高的網站,需要一定的勇氣,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得了。

 


[1]

對, "把自己感性的文字放在一個流量高的網站,需要一定的勇氣", 自問即缺乏這種勇氣。雖然不介意被別人引用, 但人流太旺, 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根本是不想出現的。


[引用] | 作者 bj | 28th May 2006 10: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bj :
對, "把自己感性的文字放在一個流量高的網站,需要一定的勇氣", 自問即缺乏這種勇氣。雖然不介意被別人引用, 但人流太旺, 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根本是不想出現的。

是啊,有時人流多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8th May 2006 12: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這方面的意見與你不謀而合。 ^_^

BLOG文不一定與學術文章類同。
而且﹐也沒有甚麼成規要定必遵守的。


[引用] | 作者 艾力 | 28th May 2006 2: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想,某些blog平台的blog主如果唔想被人引用,應該可以自行關閉引用功能吧?

如果引用功能打開又沒有聲明,別人會引用也算是正算吧?

以後也要注意一下,引用前先打個招呼...


[引用] | 作者 shadowzo | 28th May 2006 9:1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bj : 對, "把自己感性的文字放在一個流量高的網站,需要一定的勇氣", 自問即缺乏這種勇氣。雖然不介意被別人引用, 但人流太旺, 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根本是不想出現的。
X2~最后這句可圈可點!!!
又或者文章有部份提到較私人的事,跟熟絡朋友分享還可,要是放在窗台給人看,又是另一回事呀,是集體强姦。


[引用] | 作者 黃龍 | 29th May 2006 12:3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艾力 :
這方面的意見與你不謀而合。 ^_^
BLOG文不一定與學術文章類同。
而且﹐也沒有甚麼成規要定必遵守的。

是啊,尤其是現在什麼都沒有成形。
最重要的是能有一個互相尊重的模式。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9th May 2006 1:0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shadowzo :
我想,某些blog平台的blog主如果唔想被人引用,應該可以自行關閉引用功能吧?
如果引用功能打開又沒有聲明,別人會引用也算是正算吧?
以後也要注意一下,引用前先打個招呼...

可能可以關掉顯示誰引用了自己,別人在自己blog上加連結甚至使用自己的文字,就控制不了。
我也同意引用時要小心,要考慮一下作者會不會介意。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9th May 2006 1:0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Re:
黃龍 :
bj : 對, "把自己感性的文字放在一個流量高的網站,需要一定的勇氣", 自問即缺乏這種勇氣。雖然不介意被別人引用, 但人流太旺, 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根本是不想出現的。 X2~最后這句可圈可點!!!又或者文章有部份提到較私人的事,跟熟絡朋友分享還可,要是放在窗台給人看,又是另一回事呀,是集體强姦。

是啊,我都有同感!
和朋友甚至新認識的網友分享不是問題,但若放在非常當眼的地方,難免有點不自然。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9th May 2006 1: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這令我想到,好像本來約咗幾個朋友出嚟飲嘢,所以着得好隨便。點知突然有個朋友喺你全無心理準備0既情況下,話要帶你去一個好隆重0既場合,見一個知名人士,嗰時0既感覺就好似你講0既情況有點類似。
可能比喻不倫,只係一時想到,不要見笑!


[引用] | 作者 文風 | 29th May 2006 1:4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可能現在才談引用事件是慢了九拍。”
<-同意!:p
既然你講開, 其實不妨又“引用”o下jacky同blog-you o個幾篇相關討論~
甚至台灣o個邊o既情況~

同埋, 其實呢, 仲有“引用”同“網摘”o既分別...

另, 我的side picks同side quotes 是截然不同的內容呢~
so far 未收過投訴... :p


[引用] | 作者 sidekick | 29th May 2006 3:4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文風 :
這令我想到,好像本來約咗幾個朋友出嚟飲嘢,所以着得好隨便。點知突然有個朋友喺你全無心理準備0既情況下,話要帶你去一個好隆重0既場合,見一個知名人士,嗰時0既感覺就好似你講0既情況有點類似。
可能比喻不倫,只係一時想到,不要見笑!

感受都可能有點相似,又如以為朋友約你出來傾下計,點知要去演講...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9th May 2006 5:2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sidekick :
“可能現在才談引用事件是慢了九拍。”
<-同意!:p
既然你講開, 其實不妨又“引用”o下jacky同blog-you o個幾篇相關討論~
甚至台灣o個邊o既情況~
同埋, 其實呢, 仲有“引用”同“網摘”o既分別...
另, 我的side picks同side quotes 是截然不同的內容呢~
so far 未收過投訴... :p

我本來都想引用下其他相關的討論,但可能真係隔得太耐,找起來有點麻煩,就算了。有心人自己看吧!
我都有個「他blog之水」,也從沒有人投訴我,算是幸運。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9th May 2006 5:2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這個ma....
令我邐起交論文時的bibliographic
頭痛得很....唔同faculty都唔同format... footnote,APA,Harvard style


[引用] | 作者 Petit | 29th May 2006 11:3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Petit :
這個ma....
令我邐起交論文時的bibliographic
頭痛得很....唔同faculty都唔同format... footnote,APA,Harvard style

可以用 Endnote這個程式,它可以輸出不同的format,我成日都用。


[引用] | 作者 Andrew | 30th May 2006 1:2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不好了

我前些天就引用了Andrew你的这篇文章啊??请问我要不要删除??


[引用] | 作者 | 1st Jun 2006 11: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不好了
:
我前些天就引用了Andrew你的这篇文章啊??请问我要不要删除??

哈,不要緊,我是不介意的 :)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st Jun 2006 9: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