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andrew | 2nd Nov 2006, 1:51 AM | 個人, 生活

我小時很少看文學類型的書,多數都是實用的知識類書藉,唯一的例外是每天看報紙的專欄,家中只訂《東方日報》,間中或許有《天天日報》,都不是太「文化」的報紙。還好那時《東方日報》有個學生版,內容不錯,其中我最愛看的,可算是馬家輝的《博士生手記》。(忘記了是「手記」還是「日記」還是其他...)

那是馬家輝在美國念博士,常有些有趣的見聞,有趣的想法,都在那裡分享。記得後來不知從那裡看到他說,他在那裡寫得不太認真,想來也是,不過奇怪的是,記憶向來不好的我,他在那裡寫過的倒記得很多。那時我還只是個中學生,連能不能升上中六也不太肯定,「博士」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了。 至於現在自己走的路有沒有受這個專欄影響,就更不得而知。

我想我和他不是同路人。 諾貝爾獎,他大概只會對文學獎和和平獎有興趣,我就是只對這兩個沒有。雖然我那時普遍地對人文方面的東西沒有興趣,但他寫的東西我總愛看。

記得有一次讀者來信問他「人生的意義」(現在想來很搞笑,為何會有人把專欄作者當作牧師),他鼓勵讀者不要鑽牛角尖,或許人生不一定要有什麼意義。現在想來,他能在美國沉悶的生活中每天寫這麼個幾百字,實在很不簡單。可能是,悶有悶寫,在這種環境中,每天都有什麼是發生,反而能反省更多。

我認為,去過另一個國家生活是很好的經歷。如果你愛思考的話,會反思得很多。看到另一個文化不同的群體,用第二個方法也能完成相同的事情,會更你反思從前覺得理所當然的觀念,原來只不過是民族的偏好。當然,處理不好的話,也很容易產生媚外或仇外的感情。很多身在外地的人,只看到現像,不去思考,任由情感支配自我,媚外或仇外都很極端。

馬家輝現在也寫政治評論,記得有一次把他寫的東西 forward 給一個國內的朋友,大概香港人寫的政治評論,為觀眾為自己,都有點「反共」,那朋友看後很生氣,大罵那篇是垃圾。其實也不算垃圾,只是很多人看評論文章,只看語調是否中立,甚至符合自己觀點,而不看內容理據。

《東方日報》的專欄,喜歡看的不多,還有石人和一個常寫大學教育的,但忘了名字。但他們兩人寫的比較老績,那時只是死靚仔一名,人生世故的東西讀來似懂非懂。新聞除了娛樂版外,更加不看,所以我可以說,伴我成長的文字,就是馬家輝了。


[1]

哎呀, 那時候也是看東方的, 我也是看《博士生手記》開始認識他的, 也忘了是否這個名字, 也是懂不懂之間, 反正一直看。但現在己很少看他了, 因為不看東方好多年了...


[引用] | 作者 思見 | 2nd Nov 2006 4:3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haha 是嗎,又會咁穚! 原來你都係睇東方日報大的。佢裡面內容豐富,最適合一家大細....


[引用] | 作者 andrew | 3rd Nov 2006 1: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認識馬家輝,係始於當年嘅明報專欄.
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馬家輝作為"台灣專家",係嗰期好紅.
當時佢極力推介阿扁,認為阿扁經過時間洗禮應該慢慢走向務實路線同埋更認同中國.不過,好明顯佢係睇錯左...


[引用] | 作者 阿銀 | 3rd Nov 2006 3:1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阿銀 :
認識馬家輝,係始於當年嘅明報專欄.
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馬家輝作為"台灣專家",係嗰期好紅.
當時佢極力推介阿扁,認為阿扁經過時間洗禮應該慢慢走向務實路線同埋更認同中國.不過,好明顯佢係睇錯左...

我諗佢的想法在當時都好正路,但係佢始終係個作家底,無為意分析政治始終要留一手,中立點,可以提供思考的角度,但唔好提供結論,如果唔係,文章就變得好有時間性,一兩年之後睇番,好容易一額汗...


[引用] | 作者 andrew | 3rd Nov 2006 4: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人果然离开家乡就会不时被回忆牵引出一些现下人格性情生活逻辑的由来。


[引用] | 作者 rhyme | 3rd Nov 2006 4: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又,我以为马只是去台湾读博士。


[引用] | 作者 rhyme | 3rd Nov 2006 4:4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hyme, 你這個理論挺俱解釋力!
他以前在專欄旁大大隻字寫著自己是哪裡的博士生,所以就知道了。


[引用] | 作者 andrew | 4th Nov 2006 2:4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我愛馬家輝

我也很喜歡看馬家輝的文章,這陣子看他的「愛戀無聲」就更是迷上他了。亦是因為自己亦很愛看電影,很愛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看裡面的文章一篇篇的關於電影的文章,所談的電影我多數都看過,很有共鳴,當看到他引用了電影裡一些曾經很令我深思的對白,那一刻更覺有點相逄恨晚。而他寫電影「忘了。忘不了」的那篇就更令我心眩神迷。

是呢,我覺得馬家輝有點像日本明星阿部寬,最近電影節裡有與廣末涼子合演那個呢。坑坑地…好型!

另外﹐當然很認同到海外生活有無限的思想上的得著。在我來說﹐自己一個人時間多,思考的時間也多,所見所聞都在衝擊著我。年輕人一定要找機會一個人到外地生活一下,大概會重新發現自己。


[引用] | 作者 kim | 26th Mar 2007 1:0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也看馬家輝,而且每個早上也看明報專㯗。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也會看他的blog...有時不很認同他的觀點,但無所謂,人總不能要求別人樣樣想法都一樣。就因和我不同,更要好好看看


[引用] | 作者 Jackie | 26th Mar 2007 4: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Kim, Jackie,

想不到有不小馬家輝fans。他的blog我現在也很愛看。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7th Mar 2007 6: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馬家輝

是不是十幾年前的東方專欄?
如是,應該是碩士生,在威斯康辛州讀,小雯小姐仍是BB.

路過人--FunFun


[引用] | 作者 FunFun | 27th Apr 2008 1: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FunFun
FunFun :
是不是十幾年前的東方專欄?
如是,應該是碩士生,在威斯康辛州讀,小雯小姐仍是BB.
路過人--FunFun

他不是在威斯康辛拿了個 sociology phd 嗎?

andrew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8th Apr 2008 10:0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在心理學小品時看馬家輝的,最記得的是馬家輝鼓勵我們看事物要有自己的見解, 他同時在專欄內介紹科威特化的觀察方法 .


[引用] | 作者 samsfx | 27th Sep 2009 6: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我也愛馬家輝

我也是看馬家輝的文章長大的!他的《博士生手記》是由他讀碩士講到讀博士的。

對,是《博士生手記》,不是日記,但他讀碩士時專欄是否叫《碩士生手記》我就不忘啦。

和你一樣,自己是個讀科學的人,人文方面的東西不大有興趣,但馬家輝的文章我卻常看。現在,我仍有看他的blog,也很愛死他的「愛戀無聲」。


[引用] | 作者 明明 | 29th Aug 2010 11:14 A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