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andrew | 1st Jun 2007, 2:05 PM | 中國, 新聞
有網友想我談談北京海淀藝術學校的學生侮辱老師事件,視頻如下:




對於這類個別事件,我不傾向「從沙粒看世界」。如果要吹水,可以說是中國年青人道德敗壞,也可以說是一孩政策害了整個八十後這一代人....基本上是各取所需,你有什麼立場就能作出支持自己觀點的詮釋。

遇到個別事件,要問的是,這件事情有多大的代表性?能反映整個中國年青一代的,是剛巧拍了下來的這個錄像,還是北京市的青少年犯罪率的趨勢?

但 還是談一下這事情。在我看來,這次事件固然是學生不對,但老師也要付上責任--因為他的課室管理之惡劣,只能以「無心」,「無能」來形容:學生拿出電話來 拍攝,做老師的連理也不理,繼續低下頭講課;甚至乎那頑童走到自己面前把自己的帽子擷下,也不生氣,竟像沒事發生一樣。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正好是一些愛出風頭的頑童的大好機會:做些平時不敢做的事,先試著把手機拿出來。見老師沒有反應,便膽子大些,啟動錄像功能。老師竟然沒有動怒,也沒有把手機沒收,通知家長。接下來,要試一下更過份的行為了....小朋友都喜歡試驗一下大人的低線。

看 這錄像,可能會覺得這些學生很邪惡,的確是,但我不覺得他們比香港的某部份學生差。我在一家 band 3學校教過書,像這樣的學生比比皆是。這個年紀的人可以很沒人性,很自我中心的,大概是發育中的問題:有了成年人的體格,但心智還未成熟到能和別人感到身 受。大概到了十七八歲左右,便大定了,知道除了自己外還有別人,有了惻隱之心,做事才能有分串。當然,有些人的心智永遠長不大,永遠活在自我中心裡。

我 亦相信,在片段中的頑童,在其他一些老師面前,可以是和乖乖的好學生,在父母面前也可以是個好孩子。見他玩得這樣興奮的樣子,我想是沒有從前沒有遇到過這 樣軟弱的老師,能給他這樣一個出風頭的機會。再看整班學生上課雖然紀律無全,但基本上還拿出課本,坐在自己位上,我猜他們都不是什麼壞學生,不過大家不想 錯過「食住」老師的機會。

[1]

你認為老師應該怎麼做呢?


[引用] | 作者 路人 | 1st Jun 2007 3: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老師要有權力backup,權力要有後台backup,後台要有家長backup,如果家長都愛理不理,老師可以做d咩? 香港的情況都差唔多。


[引用] | 作者 | 1st Jun 2007 7: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如果背景是....
學生:全是中國新進私營企業的富家子或幹部的兒女.
老師:為胡口生活的中坑.
學校:以弁利辨學為大前提.
學生只需出席率大於某百分比,便能畢業,考試成績全科合格便是優才生.
大家想想會點呢?


[引用] | 作者 lwsam | 1st Jun 2007 9: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謝謝版主應讀者的要求。^^

我也很高興能看到與多數漫罵學生不同的角度。

與其生氣,其實是比較不能理解為什麼?
大概是幸運,我沒待過這樣的班級;小時候同學互相欺負是有的,但不管背後要多討厭這個老師,當著面總還是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應聲好。

偶爾一兩個學生不搭理老師也好像常見,但全班事不關己地樣子,覺得有點恐怖。

社會犯罪往往也是這樣。有個人在路上被打了,大家假裝不關己事,或是害怕被牽連,或是覺得看好戲。這就已經不是打人與被打的兩個人糾紛了,而是整體社會的問題吧。

就因為對方軟弱,所以就能去恥笑或是傷害?
我以為教育就是要學著照顧比自己更弱勢的人,但這要到十七、八歲才能了解?

十七歲以前,沒有學過或聽過尊重老師、禮讓老人,或是禮貌表達自己嗎?就算對方不是老師,也應該當個人看待吧。

我真是充滿疑問。


[引用] | 作者 midori | 1st Jun 2007 9:5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愚以為跟學生相處,關鍵在於第一堂,因為學生面對陌生人時一般都比較聽話。如果老師不能趁第一次見面的機會,初步獲得學生的信服或尊敬,到發展成片中那個地步時,幹甚麼都是徒然,而生氣或罵人更會使情況惡化。

第一堂就要顯示出你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也要令學生相信你有足夠的學識和熱誠去教好他們。學生偶爾反叛,老師要立即有技巧地處理,不然反叛情緒必定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至於到了片中的地步,當事人實際上已失去了站在那裡講書的資格。提早下課,大家冷靜一下,或者是兩害取其輕的辦法(但切記不要表現得好像荒而逃)。


[引用] | 作者 有涯 | 1st Jun 2007 11: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贊同閣下的看法.在公眾媒體上,包括報紙電視,觀眾看到的都是被製作機構認為是有觀賞價值的點子,不然,根本不會被播出.再講,那個年青人不做過錯事?記得讀中學時很頑皮,經常在課室倒亂,一次全級第一的高才生也忍不住加入我們,給老師看到,老師對高才生說他很失望.我那時候想,高才生不是人啦!畢業後在街上碰到同一位老師,問他學生怎麼樣,他居然說沒我那麼乖!!我當下說我怎麼會乖,他就說,如果我也不乖,可想而知現在的學生有多頑皮. 

最後,孩子怎麼樣,都是家長調教出來的,國內一孩政策固然寵壞了一大班年輕人,但香港的一孩家庭,不都是一樣嗎?我上星期才跟人說:妳想妳的孩子將來八面玲瓏,還是甘心做其小鳥等代男人收養.


[引用] | 作者 嚴明 | 2nd Jun 2007 2: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路人 :
你認為老師應該怎麼做呢?

正如下面有涯兄所講,第一堂和學生相處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建立恩威並重的形像,和給學生看到你有整治他們的手段,學生失控的日子可以遇見。但至於失控到這個程度,則是把學生放縱得不簡單。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2:4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
老師要有權力backup,權力要有後台backup,後台要有家長backup,如果家長都愛理不理,老師可以做d咩? 香港的情況都差唔多。

是的,老師的權力要有 backup,才能實際地處罰學生。

在學校的環境中,一方面是教育,說之以理;另一是學生對老師的權力的不了解,對老師產生莫明的恐懼。若頑童能真正了解老師的權力只不過是所麼一點點,就一定更加放肆了。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2: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lwsam :
如果背景是....
學生:全是中國新進私營企業的富家子或幹部的兒女.
老師:為胡口生活的中坑.
學校:以弁利辨學為大前提.
學生只需出席率大於某百分比,便能畢業,考試成績全科合格便是優才生.
大家想想會點呢?

的確,要了解所有背景,才能正確的評論。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2:5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midori :
謝謝版主應讀者的要求。^^
我也很高興能看到與多數漫罵學生不同的角度。
與其生氣,其實是比較不能理解為什麼?
大概是幸運,我沒待過這樣的班級;小時候同學互相欺負是有的,但不管背後要多討厭這個老師,當著面總還是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應聲好。
偶爾一兩個學生不搭理老師也好像常見,但全班事不關己地樣子,覺得有點恐怖。
社會犯罪往往也是這樣。有個人在路上被打了,大家假裝不關己事,或是害怕被牽連,或是覺得看好戲。這就已經不是打人與被打的兩個人糾紛了,而是整體社會的問題吧。
就因為對方軟弱,所以就能去恥笑或是傷害?
我以為教育就是要學著照顧比自己更弱勢的人,但這要到十七、八歲才能了解?
十七歲以前,沒有學過或聽過尊重老師、禮讓老人,或是禮貌表達自己嗎?就算對方不是老師,也應該當個人看待吧。
我真是充滿疑問。

我不知道國內怎麼樣,香港的中小學教育,基本上都只著重知識的傳授,學學數學歷史之類,很少涉及道德價值的教育。

我想這也是有理由的,道德價值有時每個家庭都有點不同,有大沒有宗教背景對於處理同一件事情的手法都不同,所以學校傾向不告訴你怎樣做人,只求學習好,同學之間沒有弄出大事就行了。

但學生被教導要尊尊老師,我相信是肯定有的,個別學生認不認同卻又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更大問題是,片中的老師的「老師身份」已蕩然無存,因為他沒有一個老師的執著,沒有維護一個老師的尊嚴。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3: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有涯 :
愚以為跟學生相處,關鍵在於第一堂,因為學生面對陌生人時一般都比較聽話。如果老師不能趁第一次見面的機會,初步獲得學生的信服或尊敬,到發展成片中那個地步時,幹甚麼都是徒然,而生氣或罵人更會使情況惡化。
第一堂就要顯示出你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也要令學生相信你有足夠的學識和熱誠去教好他們。學生偶爾反叛,老師要立即有技巧地處理,不然反叛情緒必定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至於到了片中的地步,當事人實際上已失去了站在那裡講書的資格。提早下課,大家冷靜一下,或者是兩害取其輕的辦法(但切記不要表現得好像荒而逃)。

很同意你的說話,果然是有經驗!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3: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嚴明 :
贊同閣下的看法.在公眾媒體上,包括報紙電視,觀眾看到的都是被製作機構認為是有觀賞價值的點子,不然,根本不會被播出.再講,那個年青人不做過錯事?記得讀中學時很頑皮,經常在課室倒亂,一次全級第一的高才生也忍不住加入我們,給老師看到,老師對高才生說他很失望.我那時候想,高才生不是人啦!畢業後在街上碰到同一位老師,問他學生怎麼樣,他居然說沒我那麼乖!!我當下說我怎麼會乖,他就說,如果我也不乖,可想而知現在的學生有多頑皮. 
最後,孩子怎麼樣,都是家長調教出來的,國內一孩政策固然寵壞了一大班年輕人,但香港的一孩家庭,不都是一樣嗎?我上星期才跟人說:妳想妳的孩子將來八面玲瓏,還是甘心做其小鳥等代男人收養.

現在令人可悲的情況是,家長竟然以為「教好個仔」只是學校的責任,其實學校裡一班這麼多人,一個學生和老師真正相處的時間又有多少? 同學和家人的影響最重要。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nd Jun 2007 3:0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底線

"看 這錄像,可能會覺得這些學生很邪惡,的確是,但我不覺得他們比香港的某部份學生差。我在一家 band 3學校教過書,像這樣的學生比比皆是。這個年紀的人可以很沒人性,很自我中心的,大概是發育中的問題:有了成年人的體格,但心智還未成熟到能和別人感到身 受。大概到了十七八歲左右,便大定了,知道除了自己外還有別人,有了惻隱之心,做事才能有分串。當然,有些人的心智永遠長不大,永遠活在自我中心裡。"

每一個老師在入行之前,該為自己定下一個baseline. 年輕人是年輕,但應該告訴他們什麼叫分寸(若他們的父母沒教的話);小孩子是小,但也應該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老師自己若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兒,也難怪會引來學生"踩過界"了。


[引用] | 作者 kristie | 3rd Jun 2007 1:1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Re:
andrew :
有涯 :
愚以為跟學生相處,關鍵在於第一堂,因為學生面對陌生人時一般都比較聽話。如果老師不能趁第一次見面的機會,初步獲得學生的信服或尊敬,到發展成片中那個地步時,幹甚麼都是徒然,而生氣或罵人更會使情況惡化。
第一堂就要顯示出你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也要令學生相信你有足夠的學識和熱誠去教好他們。學生偶爾反叛,老師要立即有技巧地處理,不然反叛情緒必定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至於到了片中的地步,當事人實際上已失去了站在那裡講書的資格。提早下課,大家冷靜一下,或者是兩害取其輕的辦法(但切記不要表現得好像荒而逃)。

很同意你的說話,果然是有經驗!

哈哈,那是從慘痛的失敗中得來的經驗。


[引用] | 作者 有涯 | 4th Jun 2007 12:5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對這種學生,除了強權還可以有什麽方法?我band5學校出生,這種程度只是小兒科。二十年來,香港很多人不是叫不可體罸,要溝通不可強權嗎?這就是那種後果,關一孩策何事?

這只冰山一角,還是普遍?如果是香港band3至band5,我敢說大部份課堂都是。

這全是老師責任嗎?家長投訴,社會又話不凖用體罸不用強權,老師可做什麽?
但這只是自作自修,香港的老師不很多都是教協成員,認同「民主」,「自由」嗎?


[引用] | 作者 無名氏 | 4th Jun 2007 12: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油尖旺區將建成全港最大幅屏風屋苑群,區內人仕熱死了!

政府在旺角以西的海旁,巳經興建了多個巨型屏風屋苑,包括柏景灣、一號銀海及海澄灣。而位於一號銀海及海澄灣中間的通風口,亦巳於6月12日拍賣 (海輝道KIL11146地段)。將來建成的樓宇,便會組成超級巨型風屋苑(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阻擋油尖旺區的空氣流動,到時區內的廢氣及熱力積聚,市民很快便熱死了,還會引發各類疾病。大家一定要正視這個大問題。

關注屏風樓效應小組投訴賣地違規劃標準
(星島) 06月 13日 星期三 01:17PM
由大角嘴居民及環保觸覺組成的關注屏風效應小組數名成員,向立法會 申訴部請願,指政府昨天拍賣海輝道地皮,可能會建成屏風樓,違反規劃標準。接見他們的公民黨 議員梁家傑 認為,需要居民和專業人士合作,才能推動政府推行政策,改善屏風樓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070613/60/29e3b.html


[引用] | 作者 ilovehk | 13th Jun 2007 3: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賺得多或賺得小,由您決定

兼職或全職,任您選擇

運用電腦,在家工作

時間自由彈性,學歷中五以上

懂得互聯網和基本電腦運作

兼職可達 $5,000 -$ 8,000

全職可達 $12,000 - $15,000 以上

更多資料請登入以下網址
http://www.superjob-hk.com


[引用] | 作者 fdgdfg | 17th Jul 2007 1:1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Alan Kirby

Smell kindergarten steroids pneumonia bud fast. Pain banging steroids reviews blur bye... Clock swatch buy testosterone troche Kim forehead. Bent pry buy testosterone cypionate 200mg ml Mitch.


[引用] | 作者 Buy Cypionat 250 | 19th Mar 2015 7: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