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andrew | 20th Jan 2006, 11:09 AM | 有感

先聲明,我教過書唔係好耐,無教書都唔係好耐,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行業,很事情可能已改變。

最近日日看報紙都是講教育,見過有評論說去教書的都是愛安定的人,現在教改他們受不起,我們要多一點同情.....

 

1. 教書是呃飯食嗎?

以往有言到:「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就教書吧。」「有把口就可以教書。」

現在是不是這樣呢?在九十年代讀中學時,這的確是我對老師的感受。

但自從教改,殺校後,學校都活在陰影之下,就什麼也做一點:推廣工作、綠色校院、聯校教師培訓、IT 教學(這個最花時間最無謂)...

增加了的工作量,很多對學生都是沒有用的,只為學校看起來全面一點。

工作增加,但人手不變,想呃飯食已不是從前般容易了。

 

 

2. 老師過不了基準試

基準試專為語文科同事而設的。有輿論說不合格的教師的程度太低了,過不了基準試的就不應誤人子弟。

某程度上都有道理,但我也為一班年長的老師表示同情。

他們入行時,教育還未普及,很多都是只有中學程度。當時教師需求高,入職條件低,沒有人告訴他們到中年時要通過一個基準試才可教下去。

語文這玩意,年輕時比較容易掌握。

其他行業轉行,以前的也可算是工作經驗,但教書一般都不認為是工作經驗。

 

3. 教好學生品德是學校的責任?

我應為是的,但現實中老師的作用不大。最決孩子好壞的是家庭。

試想想,一個老師要教5班,一班40人,對著200個學生,加上校務煩重,很難和學生建立深入的師生關係。

其實接觸最多的,不是好學生(他們的名字我們分分鐘叫不出),而是經常搗亂的壞學生,他們往往是和老師關係最密切的,雖然不一定時時都好。

通過處罰、要他們認錯,能教導他們變好嗎?

我個人不太樂觀。老師或許能以威信或情感去牽制他們的行為,但我們畢竟只是他們生命中一兩年的過客,到我們不教他們那班、不做他們的班主任,接觸的機會就近乎零。

這種短暫的關係,比起家庭、朋友的影響,實在微不足道。

 

4. 進一所好學校重要嗎?

我以前教的是Band 3中的Band 3,看過不少小朋友中一初入學純得像綿羊仔,三個月後變成比野獸更凶猛。

學壞就是那麼容易。在那個反叛的年齡,朋輩的影響永遠與家庭角力。

在我們的教育制度下,成敗之是一念之差。中三成績不好,讀不了想讀的科目,就沒有心機讀,就更讀得不好。沒有好的學歷,要在這社會玩遊戲,可是容易。

 

 


[1]

我聽過一些教非語文的老師走去考英文基準,因為間學校是英文中學,有基準合格證書是保住飯碗的其中一殺手鐧。也聽過有英文中學校長明示各位非語文老師最好也去考考基準試……唉!這樣盲目追棒所謂資格的氣氛,只能說過猶不及!

或許學校對學生的影響不及家庭或朋友(這點我不完全認同),但我仍相信教好學生(品學)是學校的任務/目標/存在意義,更是學校必須肩負的社會責任。進一間成績優劣的學校不重要,進一間是否對學生負責的學校才是重要。


[引用] | 作者 | 20th Jan 2006 12: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很贊成你的看法, 家庭、朋輩的影響遠比學校大, 身邊有很多實例。
家長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可惜如今不負責任的人也太多...


[引用] | 作者 bj | 20th Jan 2006 1: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其實我不太完全了解當老師的困難,但似乎問題都是因為老師之資力沒有與時並進。其實是有需要提高他們水平的,因為好像考會考oral時,那老師的英文發音令人目定口呆,相信這情況於好多教英文老師身上(本地人)會發現得到。但又有沒有必要考試呢? 我不認為一定考試才可以提升老師們的水平,而且我相信,很多老師都會因要求而去自修。考試又不就是一個為其他人省錢省時的籍口...與學生們的公開試無異。

至於「人人都可以教書」是很錯的...因為好多老師都不會,而且還到了某一個程度,連「教心」都沒有了。學生不是白痴,他們都知你「交行貨」。這樣連一個教室裡的領導者都「hea hea下」,又有哪個學生會有心機向學呢?

而且..我不太清楚現時有沒有制定入職學歷? 就是好像長久以來都沒有這回事...才有今日的田地。我也想去為人師表...雖然很不明朗,但我的而且確地覺得,我很需要為一個自己不忍的殘局出一分綿力....


[引用] | 作者 cheryl | 20th Jan 2006 1:1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 我聽過一些教非語文的老師走去考英文基準,因為間學校是英文中學,有基準合格證書是保住飯碗的其中一殺手鐧。也聽過有英文中學校長明示各位非語文老師最好也去考考基準試……唉!這樣盲目追棒所謂資格的氣氛,只能說過猶不及!或許學校對學生的影響不及家庭或朋友(這點我不完全認同),但我仍相信教好學生(品學)是學校的任務/目標/存在意義,更是學校必須肩負的社會責任。進一間成績優劣的學校不重要,進一間是否對學生負責的學校才是重要。
其實學校對於學生的作用,很看那學校是小學還是中學,名校還是普通還是差的.... 所以我也不敢說這個道理放於四海皆準。

我們教那學校時都是想著社會責任,而且也覺得自己很偉大,因為教的是最被社會忽略的一班學生。

現在願意為學生負責任的學生真是越來越少了,不按指標做事只是自取滅亡。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1:4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bj : 很贊成你的看法, 家庭、朋輩的影響遠比學校大, 身邊有很多實例。家長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可惜如今不負責任的人也太多...
我有感覺很多人把學校當作托兒所,家長不想教孩子,不和老師合作在家中進行管教。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1:4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Cheryl

教書個心真係好緊要,無心就好無力,日日都好辛苦。

老師有分CM和GM,即冇大學學歷同有,現在能入職的基本上一定要大學畢業,即使係CM都係咁話。

我覺得發音呢d咁細微的東西,到了中年真係唔知仲改唔改到。

通常新老師都有點熱誠,然後過多幾年就開始化....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1: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我都十分不喜歡d家長把所有責任歸咎於老師, 學校身上, 德育是身教, 如果十歲前家長對小朋友有良好的德育模範, 即使中學反叛年齡時怎樣也不會壞得出甚麼樣子,

如果今時今日d老師可以在教書之餘尚能有時間抽空培養好學生的品德, 我勸他/她咁勁不如不好做教書了, 做飯焦都得有餘


[引用] | 作者 松尾 駿 | 20th Jan 2006 2:2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松尾 駿 : 我都十分不喜歡d家長把所有責任歸咎於老師, 學校身上, 德育是身教, 如果十歲前家長對小朋友有良好的德育模範, 即使中學反叛年齡時怎樣也不會壞得出甚麼樣子, 如果今時今日d老師可以在教書之餘尚能有時間抽空培養好學生的品德, 我勸他/她咁勁不如不好做教書了, 做飯焦都得有餘
咪係罷,老師都想身教,不過平時見學生機會唔多,唔通帶埋個學生返屋企,等佢睇下我地點起居飲食,待人接物?

同d 細路講道理係無用,佢地唔會明,又或者聽唔入,要做出來比佢地睇。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2: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其實係一出嚟做嘢就係話教書一定唔會做,好似Andrew咁講係真係要有心,重要有愛心.  而且責任十分之大.  教書絕對唔係呃飯食,係好勞心勞力嘅工作.  所以教得書嘅,一定要有番咁上下責任感. 基準試係絕對需要. 如果個老師因為做得耐,冇諗過要增值自己,咁嘅心態就好錯. 試問咁多學生係你手,如果你自己都未到水準,又點可以教好學生? 其實好多行業都不断要考試,上堂,咁先可以keep倒個 standard.  我地做工程,考完一個又一個試,工程師學會亦指定考完牌都依然要keep住上course,要有record,証明你有做到. 即使你可以話佢上course時瞓覺,但起碼個工會都要有咁嘅要求要你去保持你嘅學識水準.  講來講去,教師係唔易做,去教育下一代絕對要教好自己先!!!!!!


[引用] | 作者 靚女Honey | 20th Jan 2006 7: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靚女

我有些工程朋友,他們虛報自己上過course,其實無上。我問佢咁都得? 佢話個個都咁。 :P

教書真係要keep 住個 standard ,我都應為要某些評核,我想要的是教學技術上多於專業知識。

可能對我來講,除了英文外,好多科大學畢業生所識的東西要能在教學上的不到十分之一,反而教學技巧不好,或無心教,才令學生吸收不了。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9: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起碼我唔係咁. 我個point係我地既工會都要有咁嘅要求,更何況老師呢!!!!!  我真係覺得好有需要要保險老師嘅質素,當然你講嘅有冇心同教學技巧亦都十分重要.


[引用] | 作者 靚女Honey | 20th Jan 2006 9: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靚女Honey : 起碼我唔係咁. 我個point係我地既工會都要有咁嘅要求,更何況老師呢!!!!!  我真係覺得好有需要要保險老師嘅質素,當然你講嘅有冇心同教學技巧亦都十分重要.
香港有妳這種工程師多好,我 d friends就唔得啦!

我中學時的想法都和你一樣,可能係見得太多行行企企的教師。

不過想講而家教改做的事情,好多都同教學無關。

我都讚成要進修,好像我以前的學校,雖然無規定,不過個個老師都自己出錢讀夜校,無計,有壓力,冇準則,怕被人淘汰,就什麼和教育有關的課程都讀。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0th Jan 2006 11: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咁香港有你呢種教師都好,可惜你走咗啦!!!


[引用] | 作者 靚女Honey | 21st Jan 2006 12: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靚女Honey : 咁香港有你呢種教師都好,可惜你走咗啦!!!
唔好扁咀!haha
我唔係做教師的材料。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Jan 2006 12:2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無一份工係可以呃飯食

長遠而言,呃飯食一定會被淘汰

做邊行都一樣

特別贊成你話家教緊要

 


[引用] | 作者 eggsplash | 21st Jan 2006 4: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eggsplash : 無一份工係可以呃飯食長遠而言,呃飯食一定會被淘汰做邊行都一樣特別贊成你話家教緊要 
有淘汰先有進步,我好同意。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Jan 2006 5:3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學校工作越來越難做!返工時間早, 放工時間無....

不過教多過唔知幾多年的年長老師不是可以不用考基準的嗎?

適者生存這觀點我同意, 你的第四點我也深有同感, 我剛教書的時候也是教一所band5仲要係bottom10個隻, 不過現實就係你成績唔得就只有學壞的份兒! 無得改變的一個殘酷的事實~


[引用] | 作者 伊達 | 21st Jan 2006 4: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伊達 : 學校工作越來越難做!返工時間早, 放工時間無....不過教多過唔知幾多年的年長老師不是可以不用考基準的嗎?適者生存這觀點我同意, 你的第四點我也深有同感, 我剛教書的時候也是教一所band5仲要係bottom10個隻, 不過現實就係你成績唔得就只有學壞的份兒! 無得改變的一個殘酷的事實~
haha, 原來係舊同行!

好似佢地可以上個什麼course就當你考左,不過而家不知還有沒有。

以前教的band 3學校,有個professor 的兒子進來讀。聽說他本來可把兒子送進名校的,但是也不要強迫他了.....  希望他以後不會後悔....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Jan 2006 9: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做教師對下一代很重要,真的是有那顆熱誠。我們這一輩,不少人是受老師的身教才成為有用的人。


[引用] | 作者 亞占 | 21st Jan 2006 9:0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亞占 : 做教師對下一代很重要,真的是有那顆熱誠。我們這一輩,不少人是受老師的身教才成為有用的人。
但願老師還有身教的時間和精力......


[引用] | 作者 Andrew | 21st Jan 2006 9: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自己做好本份,學生不接受也沒有辦法,希望他們長大了會改變自己的無知和愚昧吧!


[引用] | 作者 km | 12th Mar 2007 8:0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km :
自己做好本份,學生不接受也沒有辦法,希望他們長大了會改變自己的無知和愚昧吧!

都唯有係咁,不過一班咁多人,總有d人會欣賞的,但係未必會走來話你知。


[引用] | 作者 andrew | 13th Mar 2007 3: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文章裏有很多錯字。


[引用] | 作者 | 24th Dec 2010 5: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